close

自己看著劇本,越看越有趣。前前後後折騰了不少人不少時間,我也掙扎其中,因為觸碰到了自己的愛恨情仇,對象不是人,而是過去。

 
故事有了開頭,然後不小心又拿起了筆,寫起了劇本,直到我把她從心底放下。紙本上的文字曲折,但是真正的崎嶇是自己,因為不知不覺勾起我當初的夢,回想經過,其實連結了自己與深處的一段對話。
 
因為順遂,從小說起夢我總是莫名的空洞,一種大話的不著邊際。直到我看見鏡頭前的那一片綺異,我開始對指尖的快門有了真實感,開始一段埋藏心底的夢,那夢訴說著電影的無限瑰麗。夢從『天亮』點燃,延續『票根』的熱情如火,最後在吉光片羽,『也許』我默許了一場埋葬,因為這夢我想留給青澀。夢像火,想延續就要拿熱情當柴燒,去年夏天,我寫著也許的劇本,熱情只剩苟延殘喘的一絲繾綣,拾起的只是高中三年點點滴滴的眷戀。『也許』的成熟是過去三年的鋪成,但是成熟世故的背後卻是拿曾經的輕狂典當,由衷漸漸淡忘,自己竟然冷眼旁觀,上了大學,我把這一切都留在過去,不少人問起什麼時候要在拿起傢伙,我總是用過去當理由,拿大伙當藉口,因為說這東西我有兄弟的,一群,追著夢交織汗水與淚水的拼命落下,那麼一段特別的歲月有這麼一群特別的人瘋狂追逐著這麼一件執著。
 
這次劇本我寫上網誌後,手下的隨感寫的很有意思,一時的不經意卻饒有興味,日後說來越是貼切,『寫來很沒目的,卻越寫越認真,寫下全劇終也泛起一絲得意』,當初迎新,我對過去的情感投射到愛情劇上,所以有點敬而遠之,後來沒落到自己手上後也鬆了一口氣,但是個性使然又喜歡在旁嘰嘰歪歪,老是一粒屎壞了一鍋粥讓愛情劇原地踏步,劇本幾番反覆後來脫口而出自己要攬下後,其實十分鐘就後悔了,我很相信直覺,相信創作依賴衝動,沒有由衷的東西總覺得寫來索然無味,外表構築的冠冕堂皇但骨肉缺少血淚也只是一閃而過的浮光掠影,沒有中心信仰所以寫來吃力非常自己腦中只剩教條定律的經驗法則,越寫越沒東西,也越寫越沒味道,少了由衷的劇本只是為了脫口而出的堅持,口是心非言不由衷的煎熬延續,我在瓶頸處開始放縱,『大話西遊』『天下無雙』『東邪西毒』『夜上海』『蝴蝶』不可勝數的電影,苦澀的思緒有了意想不到的發酵,我寫來認真了一段與劇本的敞開心胸,開始信手拈來的巧思獨具拼湊出一段景緻宜人。我漫不經心一磚一瓦砌起高牆,最後身陷其中,思緒也跌落那樓起樓塌的隨波逐流。
 
劇本起頭,我有一個畫面,那是僅有的衝動。腦海光影一閃而過,我想是藍色大門裡十七歲的張士豪,然後遇見的旋律帶起『向左走向右走』人海孤鴻總會遇見的那個人,整個故事就在這兩句話下展開。
 
男:我是柏少,目前單身,我尋找我要的愛情,我有自信
女:我叫青青,單身,我尋找我要的愛情,我靠一種感覺
 
在心中徘徊起王家衛的獨白,尋著那感覺我帶著阿VEN的起頭,走進一間咖啡廳,就像在夢裡的那一隅簡單不囉唆,沒有招牌沒有裝飾沒有多餘,只是一間咖啡廳,有桌椅有咖啡,我起了個名字向che’致敬,寫東西總是主觀,就像家裏難免會有偏愛,黑咖啡第一時間是我眼中的反感,因為還是做作了,第二幕也是做作,但是做作也奇異帶出店長的獨樹一格,寫故事需要一些情緒,我靠音樂,那是『天地孤影任我行』,弦外之音,若要說意外驚喜,那應該是『free loop』,她點綴在第二幕坐鎮全劇的音樂性。打結不難,但幫故事作結也不容易,第四幕的雛型從開頭寫下就註定,只是我花了不少時間去捕捉那瞬間的餘波盪漾,最後埋下傻烜和好利的身影,我的嘴角也泛起昂揚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onyvm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