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第一幕 柏少:我說,我想知道你的名字
 
男:我是柏少,目前單身,我尋找我要的愛情,我有自信
女:我叫青青,單身,我尋找我要的愛情,我靠一種感覺

 
□ 咖啡廳
○柏少坐在位子上,咖啡喝完,看著『海邊的卡夫卡』
獨白:我不喜歡咖啡,但是我喜歡村上春樹,這是我第九次來che’,為了一個女孩,我習慣十一點過來這間咖啡店,坐到十二點打烊,今天是我第七次看見她,在這,我不只看村上,我也看她,我不知道我是不是翻開第一頁就對村上的書著迷,但是我相信一見鍾情,我不喜歡咖啡,但是我喝她泡的拿鐵,這是我第十一杯咖啡,我期待我點的第十三杯。
○青青入場,先整理隔壁桌位
青青:不好意思,我們快打烊了,東西先幫你收一下
柏少:那再給我一杯咖啡
青青:拿鐵好嗎?
柏少:嗯嗯
青青:那還需要什麼嗎?
柏少:妳的名字
青青:什麼?!
柏少:我說,我想知道你的名字
○青青楞了一下,拉開椅子坐下注視著柏少許久,然後在柏少的手上寫下自己的名字
青青:我叫青青,青澀的青
○柏少在杯墊上寫下名字遞給青青
柏少:我是柏少,松柏長青,
青青:杯墊給我,意思是還要再叫一杯咖啡嗎?
柏少:好啊,那這杯請喝你
○柏少微笑
青青:不要,這樣很沒誠意
青青:如果加上一片蛋糕,我考慮
○青青微笑
 
*第一幕結束
 
 
 
 
 
第二幕 青青:不然你說,是怎樣?
 
□咖啡廳
 
○位子上擺了兩杯咖啡和一片蛋糕,隔壁桌坐著一對情侶
閃光哥:坐一下不知不覺都一點了,我們走吧。
閃光妹:奇怪,我記得這裡十二點就打烊啦,怎麼到這麼晚,好啦,那等下要去哪
閃光哥:去看看夜景
閃光妹:不要啦,看都看膩了
閃光哥:那去西子灣的沙灘走走?
閃光妹:不要啦,鞋子會髒
閃光哥:你很囉唆耶,我載你回家吧,我等下自己要去喝酒
閃光妹:不要啦,和你在一起去哪都可以,喝酒好啊,我們買去西子灣喝
○青青收拾隔壁桌的盤子,妹妹搭著哥哥的手臂走出去,青青坐在椅子上,看了桌上的咖啡一眼,加了點糖一口喝光咖啡,柏少走進場
柏少:人多乾杯很開心,獨自乾杯就很悶,以前只看過別人喝悶酒,今天第一次看到人喝悶咖啡
青青:沒有,我口渴而已
柏少:不好意思啦,剛剛在錢櫃幫朋友慶生,被留了一下
青青:沒關係,不用道歉,我並不在意啊,而且生日重要,這樣丟下朋友的生日不好吧
柏少:可是我也不想丟下你啊,你泡咖啡這麼辛苦,沒人喝的話,咖啡會哭吧。
青青:不來我也會自己喝掉,你這麼忙,幹麼要免強過來
柏少:不要吃醋嘛,我再忙,也要和你喝杯咖啡啊,哈哈
青青:你今天很不要臉唷,你是誰啊,我又吃什麼醋了,
柏少:什麼不要臉,我今天很真情流露好不好!
青青:你
柏少:好好,不要生氣嘛,我道歉!對不起,我遲到了
○柏少一口喝掉,然後一臉苦樣
柏少:這是什麼,超難喝的
○青青得意的笑了
青青:我最近學的,義式黑咖啡,怎樣
柏少:太苦了
青青:黑咖啡不用喝多,一口就刻苦銘心啊,像愛情一樣呀,哈,這是我們店長說的
柏少:真的很苦,我受不了
○青青略帶失望
青青:好啦,不好意思,剛剛我想咖啡都涼掉,就想重新泡一杯,結果奶泡不夠,就直接沖純咖啡了
柏少:所以,你一直相信我會來囉
青青:也沒有啦,只是我知道你還沒爽約過
○店長和莎莎走進
店長:我們還在想都一點了怎麼店裡燈還亮著,原來有人在這dating啊
青青:店長,你不要亂說話啦,這哪是什麼約會
店長:約會挺好的啊,幹麻不好意思啊,青青,害羞就不像你了
青青:都說不是約會了,店長你不也是,不然你和沙沙過來幹麻
店長:約會啊,你沒看我們可閃的呢,怕路人受不了,所以想說來店裡自己閃,想不到被人搶先一步
莎莎:少聽他瞎說,我們去夜店玩,店長整個很悶燒,不跳舞也不喝酒,我覺得無聊就想回去,經過這裡就進來看一下。
青青:去夜店玩嘛,幹麻扭扭捏捏,店長,害羞就不像你了。來,下次找青青姊去,姊姊教你跳
店長:青青你自己說,我好歹是che’的店長,等下被客人認出多尷尬啊
莎莎:好,你店長就是不一樣,還好我是店員,不怕被認出來,青青,下次我找你和你旁邊的帥哥一起去啊。
柏少:我跳舞像中風,你們還是別找我的好。
莎莎:喔,這麼說你不是青青他們舞團的啊?
青青:哼,我們舞團才不會收這種男人,都還沒介紹,我朋友,柏少,我們店長-大狗,我同事-莎莎,一起坐啦
柏少:你們好,一起坐啊
莎莎:青青,是男朋友還是朋友,要說清楚耶,不然我們等下說錯話就不好意思了
青青:我有什麼話不能說,你少誣賴喔,而且我們只是朋友
柏少:對啊對啊,『暫時』只是朋友
店長:哈哈,柏少,你說這句話我就欣賞!
柏少:哈哈,我也很欣賞che’的咖啡
店長:懂得欣賞好咖啡的才是好男人,青青啊,像我們這樣的稀有動物可遇不可求,要好好把握啊!你看,莎莎就知道這個道理,所以我們在一起比網路下標還快
莎莎:對啊,然後我才知道便宜沒好貨這個道理,青青別在意啊,我不是說柏少,我說的是店長
青青:我沒有在意啊,幹麼一直說我啦
店長:不說你,那說說你們也行啊,咖啡店之戀耶,好浪漫唷。
青青:都說我們沒怎樣啊,只是聊得來,所以習慣打烊後一起喝杯咖啡
店長:想喝咖啡,為甚麼不找我們只找柏少,你嫌我們都聊不來啊
青青:你還敢說,下次不幫你了,每次才十點多就把店丟給我,剩下我一個人關門
店長:青青,店長這樣是想讓你能夠獨當一面嘛
青青:那我已經獨當一面過了,以後你自己來關門吧
店長:不要這樣嘛,青青我開開玩笑,別當真拜託
○莎莎暗示店長
莎莎:青青,我們就先走了,你和柏少慢慢聊啊
青青:先喝杯咖啡再走嘛,要喝什麼我去泡
店長:你泡的咖啡可以喝嗎?沒有啦,剛剛跳舞我滿身汗,莎莎也想休息了,我們先走你們慢聊。
○店長拍拍柏少的肩膀和莎莎朝門走出,
莎莎和店長:我們走啦
青青和柏少:掰掰
店長:青青,『獨當一面』啊!
青青:什麼啊
柏少:你們店長很有趣
青青:不要看店長那樣,其實他以前故事不少,平常只是裝傻而已,他說的話,很不一樣,莎莎就是這樣才和他在一起,不然莎莎很挑呢。
柏少:看得出來,不然怎麼會故意離開,讓我們『獨當一面』
青青:什麼嘛,我們又沒有怎樣
柏少:你真的覺得沒怎樣嗎
青青:不然你說,是怎樣?
柏少:……不怎樣
○柏少微笑
青青:你要喝什麼,今天請你
○收拾杯子,暗場
 
*第二幕結束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第三幕 柏少:不用多,一口就能刻苦銘心,不是嗎
 
□ 咖啡廳
 
○放著音樂,柏少和青青坐在位子上,青青看著杯中的咖啡,想了出神,咖啡剩下些許,桌上放著『挪威的森林』,兩人定格不動
獨白:聽說喝咖啡會上癮,越喝越多,卻感覺越喝越不足夠。這是我第十四次來這間咖啡店,在這裡我喝了十九杯咖啡,為了一個女孩,她叫青青,十二點打烊後,她總會和我喝上一杯咖啡,我們的話題越聊越多,咖啡也越喝越慢。我以前不喝咖啡的,但是現在這一杯咖啡不知不覺成了我生活很重要的一部分,我想我上癮了。
柏少:青青
○青青想的出神,沒有回應
柏少:青青!
青青:嗯!?你叫我
柏少:我剛剛喊你好幾聲了
青青:喔
○青青喝了口咖啡
柏少:你今天怪怪的,不太說話,又只顧著喝自己的咖啡
柏少:怎麼了,有心事?
青青:沒什麼啦,舞團有點事情,心情不好
柏少:嗯?
柏少:…你不想和我說?
青青:是…不知道要怎麼和你說。
青青:柏少,我
柏少:不知道怎麼說,那就不要說!
○柏少招牌微笑
青青:可是,我
○柏少把食指和拇指啦開七公分擺出了微笑
柏少:微笑!
○青青笑開
柏少:好咖啡配好心情,好開心,不是嗎。
青青:嗯
○青青喝了杯中最後一口咖啡
柏少:怎麼,在想什麼?
○青青視線從咖啡杯移到柏少臉上,微笑
青青:沒有,小事
○青青喝了一口咖啡
○音樂忽然轉到『天下無雙插曲』
青青:哈哈,店長聽這什麼歌啊
柏少:天下無雙裏面,李一龍和平安長公主的黃梅調啊
青青:哈哈,好好玩唷
柏少:嗯嗯,這CD是之前我送給店長的
青青:難怪,店長叫我下班後可以放這CD來聽聽,一定是你和他說的唷
○柏少側過身偷笑
青青:笑什麼,有鬼唷
柏少:你猜啊,猜我在想什麼?
青青:什麼啊,我猜,你在想為甚麼我泡的咖啡那麼好喝吧
柏少:嗯,說不定唷,其實我想你是不是有下迷藥,不然怎麼最近客人這麼多。
青青:什麼下藥,我只是有放感情下去泡,每天都在練習,店長自己也說我進步很快,我自己覺得啊,喝我的咖啡,有一種溫暖的感覺。
柏少:哈,那我該煩惱要是以後喝不到怎麼辦嗎?
○青青稍定了神色
青青:也許,你真的該開始煩惱了
柏少:那之前你一定要先用你的咖啡把我灌醉,爛醉。
○青青看著柏少喝下杯中最後一口咖啡,兩人沉默,柏維自顧微笑,看不清青青尷尬背後的哀傷
青青:柏少,我幫你沖杯黑咖啡吧
○青青這準備起身,柏少伸出雙手握住青青
柏少:等等,青青!
青青:嗯!?
柏少:陪我等這張CD的下一首歌,我想送給你的一首歌,和一些心裡話。
青青:心裡話?
○柏少握緊青青的手
○音樂小宇在【然後我看見了你】下
柏少:那首歌很像我認識的一個女生,那天我想找個地方安靜的看村上,所以我來到了che’,隨手點了一杯咖啡,然後我看見了她。我說過我以前是不喝咖啡的,但是現在這一杯咖啡不知不覺成了我生活很重要的一部分,我想我上癮了,而那咖啡因,是你,青青。
○聽著音樂,青青百般滋味湧上心頭,有些甜蜜卻嘗不出味道,有些感動卻說不出口,那時她看著眼前的柏少,欲言又止,音樂很ok,氣氛很ok,但是故事往往事與願違,即使自己準備好了卻仍然不ok。
○柏少看著青青,眼裡,心裡全是青青,柏少對愛情總是充滿自信,但這次他發現自己的心跳的好厲害,快的好像從前初戀,第一次接吻,情不自禁卻欲說還休。柏少慢慢的貼近青青,閉上眼睛,越靠越近。就在那一片紙的距離,青青側過臉
青青:我要出國了。
○柏少張開眼睛
柏少:出國?
青青:我要去日本了。
柏少:真的?怎麼之前都沒聽你說?
青青:臨時的,昨天我收到信,東京的舞團邀請我過去。
柏少:什麼時候要走?
青青:三十日號。
○柏少看著青青不語
青青:九月二十三是我在che’的最後一天。今天開始,我不再是che’的店員。現在,我只想請你喝我在che’泡的最後一杯咖啡。
○柏少看著青青不語,許久才開口
柏少:青,如果沒有要走,故事會是怎樣?
○青青沉默,最後才開口
○音樂張學友咖啡下
青青:柏少,我們是九月十六號認識的,對吧?我怕苦,所以喝咖啡要吃蛋糕,杯裡要加很多糖,但是每天打烊後的這杯咖啡,我開始試著越喝越苦,讓咖啡越喝越慢,原來和你喝咖啡,苦也有一種溫暖的模樣。不論是朋友還是感情,我相信第一眼,那天我看著你的臉,我看到了我想要的感覺,然後我告訴你,我叫青青,最後我自己在心中默許了一個故事的開頭。
柏少:既然,故事有個開頭,為甚麼要這麼快讓他過期?
青青:剛剛我一直想在要怎麼和你說,想到了又不知道要怎麼開口。我才發現我們的故事來的太快,快的讓我有點無力。為了那封邀請信,我努力很久,也期待很久。但是當它真的在我手中時,我卻猶豫要不要打開,只是從小,舞蹈幾乎是我的全部,去日本跳舞就是我的夢想,兩相選擇,我只能選擇殘忍的接受。
○兩人相看卻無語凝噎
柏少:為甚麼黑咖啡是黑咖啡?
青青:(沉默…)
柏少:不用多,一口就能刻苦銘心,不是嗎
柏少:青青,給我一個機會,無論故事結局如何。因為故事開頭我就認定那是我尋找的愛情,我不會輕易放手。
青青:柏少,我
○暗場
 
*第三幕結束
 
第四幕 柏少:好好的喝一杯青青的咖啡,真的不錯。
 
□咖啡廳
 
○音樂放著張學友的咖啡,柏少坐在椅子上,用手遮住嘴步掩飾自己的無助。一動也不動,行屍走肉。店長端著兩杯威士忌進場。
店長:SORRY啊,剛剛在忙。
柏少:我不知道,原來你們店裡也有賣酒
店長:這酒賣的時後要看時間也看人,我講時機的
柏少:(苦笑)那你賣的可真是時候
○店長舉起酒杯
店長:這是我賣的第二杯酒,第一杯我在開店的那天喝掉了,賣給自己。CHEER
柏少:真是諷刺,我放的那張CD最後一首,是張學友的咖啡。那晚,青青收拾著咖啡杯,而留我獨自面對著這首歌,然後我腦海中一直重複著那句『愛情像個謊話,人怎會如次難以了無牽掛』
店長:柏少
柏少:小宇是我給青青的心情(故事),但是咖啡,卻是張學友唱給我們兩人的真實,哈哈
○柏少舉起威士忌,喝了一口
○店長看著柏少,彷彿看到當初把自己逼到死胡同的過去,看著痛苦在柏少身上重蹈覆轍,店長只能黯然喝下自己杯中的酒
店長:其實青青九月二十日就和我辭職了,我看見她費了很大的勇氣才遞出那封辭職信,我不認為是CHE’會讓她這麼掙扎,我不知道原因,但是我知道青青很不開心。
○店長看著柏少,但是柏少面無表情
店長:後來那晚我和莎莎遇見還在店裡和她喝咖啡的你,我看見了青青心中的鎖,那是我看見青青最開心的時候,也發現她總是趕我回家自己關門的期待,毫無疑問,是你。
店長:接下來幾天青青恢復了她的開朗,但是在他的微笑的嘴角我依稀看見了那一絲的空洞,是你讓她做了真實的自己,但是她的為難卻也來自於你。
○店長觀察著柏少,柏少一口喝完杯中的威士忌
店長:從我認識青青開始,她常常說起她對日本的嚮往,但是辭職那天她卻婉拒了我們的慶祝,她不說她為甚麼不開心,只說要我教她泡一杯黑咖啡。你也知道,青青怕苦。
○柏少拿起酒瓶,就往嘴裡灌
店長:其實青青向來把自己包裝的很有自信,她不和你講,是因為她不知道該如何開口,而這是我第一次看見這樣脆弱的青青,只因為她心中有了你。那感覺我懂,當自己心中只容得下一個人,而那人卻只剩回憶留在自己心頭,我會是多麼的無助,我相信你也懂。
○柏少把喝完的酒瓶往桌上一放
柏少:和你買第三杯酒
○店長看著柏少,他知道酒越喝越多,人卻越喝越清醒,而自己只能袖手旁觀
店長:等你下一段感情吧,要多少,再說
柏少:不好意思,今天,我喝不下你的咖啡。
○柏少丟下錢準備離去
店長:今天打烊我們會歡送青青。
○柏少楞了一下,再丟了一百塊
柏少:好好的喝一杯青青的咖啡,真的不錯。
○看著柏少離去的身影,店長點起了一隻煙,深深地抽了一根煙,然後兀自說了這故事的補白,青青和莎莎入場,默劇
店長:後來柏少有來che’,那是我最後一次看到他,身旁多了女人。打烊後,我告訴了青青,她很高興的舉杯要祝柏少幸福,喝下了che’的第三杯酒,當下我紅了眼眶,因為她們倆人就算能騙的了全世界,也騙不了對方,柏少帶著女人只是要青青放心自己過的很好,而青青的不留情也只是希望拿走自己在柏少心中的身影。
○青青喝著喝著趴著桌上痛哭,莎莎也搥打著然後抱著店長的胸懷痛哭
店長:那其實青青和柏少是同一種人,一樣相信感覺,一樣充滿自信。只是愛情在她們的第一眼早就注定,我看著那故事開頭寫下,卻猜錯了那結尾。他們以為築起一道牆能阻絕一段愛如潮水,卻不知道自己的內心那一片嚮往早已潰堤。那晚從一開始,青青就喝的很開心,但是最後,青青哭得更傷心。
 
*全劇終


寫來很沒目的,卻越寫越認真,寫下全劇終也泛起一絲得意。希望迎新能有喚來一片綺麗。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onyvm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